无标题文档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蒋国珍

日期:2016-09-11  来源:新余文明网 字体:[大][中][小] [打印][关闭]

蒋国珍,男,原渝水区罗坊镇离休教师

36年前,蒋国珍在得到平反后把国家补发给他的22年的工资9600元一次性捐给了“希望工程”。他生活异常节俭,倾其所有致力于捐资助学,为了省下更多的钱来捐资助学,从参加工作到现在的60多个春来暑往,他自己买过的所谓的家具只有一张旧式木板床和几条硬板凳,平均每天的衣食住行花费不到1元钱。36年来,共资助、奖励学生达2万人,累计金额40余万元,超过了他至今全部工资的总额。

他的先进事迹受到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并作为全省惟一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中共中央召开的庆党成立90周年代表大会,受到隆重表彰。2009年荣获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荣获江西省电视台致敬人物,2010年5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0年荣获全省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荣获第二届江西省道德模范,2011年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2年荣获全国最美乡村教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全国几十家主流媒体都曾报道过他的先进事迹。

2016年春节前,他拖着病体搭车去罗坊镇取出工资卡和存折上各7000元送去给坑背村的学子,而自己的存折上仅余1.36元。2016年3月8日,因患鼻咽癌病情恶化,他被送往市人民医院检救治。蒋国珍患病住院的消息被公布后,社会上迅速掀起了一股爱的暖流,社会各界数以万计的热心人士纷纷前往医院看望,先后200余名志愿者在医院全天陪护100天。4月30日,蒋国珍老人在遗体捐献自愿书上签下名字,同意在身后捐赠眼角膜,把生命中最后一丝光明留给这个世界。2016年6月15日23时10分,蒋国珍老人因病去世,享年86岁。市委书记、市长和社会各界人士6000多人参加了他的告别仪式。蒋国珍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新余有爱”永远闪耀着他的名字。

责任编辑:胡逸佳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