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落实“双减”促发展——高新一小勾勒特色兴教好风景

日期:2022-05-23  来源:新余日报 字体:[大][中][小] [打印][关闭]

孟夏时节,走进高新一小,经常能看见老师带领孩子徜徉在百米党史长廊,重温革命先烈故事,领悟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孩子们受教育和激励的场景已成为学校里的一道最美风景线。每天老师和学生们经过这里,都会停下来学习一会儿。从这道风景线中,我们也可看见这个学校思政教育之“一斑”。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年来,高新一小强化党建引领,突出特色办学,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强化教育担当,凝心聚力助推教育均衡发展。先后获得江西省平安校园、江西省素质教育示范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江西省国际象棋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江西省文明校园等荣誉。

加强思政教育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以党建引领校园建设,高新一小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的新路。学校以思政教育为着力点,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不断创新优化学习形式,推动红色文化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精心制作的百米党史长廊,按时间分成八个板块,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懈奋斗、不断奋进的光辉历史,成为了思政教育第二课堂。置身长廊下,学生们知道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从而促进他们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优秀的少先队员,将来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该校还把党史教育搬到现场,统筹好校内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挖掘校内外红色资源,结合罗坊会议纪念馆、九龙纪念碑、仰天岗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情景教学,打造“行走”式思政课堂,给学生更深刻、更直观的感受体验,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运用“实境”教学开展党史教育,汲取红色能量,把思政教育融入到孩子的心里。

突出特色办学 文化浸润陶冶情操

高新一小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发展”教育目标,以主题活动为抓手,创建学校文化特色,推进学校品牌建设,开展了“童心向党、学党史”“红领巾争章”“党在我心中,成就中国梦”“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仰天岗纪念碑“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新时代好少年评比”“文明班级评比”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结合实情开展“学雷锋献爱心”义卖活动、为重病学生捐赠活动等,通过丰富的活动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全体师生道德情操不断受到熏陶。

学校还立足实际,积极开展足球、篮球、国际象棋文化等特色创建,形成“自编教材、自培师资、自主教学、积极参赛”完整品牌特色链。以棋启智,以棋育人,学校开设国际象棋社团课,现已有3000余名学生参与,占全校学生数的80%,多次代表新余市参加省国际象棋赛并获得佳绩,为江西省国际象棋人才培养贡献出力量,被江西省国际象棋协会授予“江西省国际象棋特色学校”和“国际象棋后备人才基地”。同时,积极打造“中国好老师”基地校,每周教师在线参与平台学习,吸收全国各地先进的教育知识和理念,提升育人能力;并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编写心理健康校本教材,组织心理健康委员开展培训和讲座,促进全校师生的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王 喜香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