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水花行动”:筑牢学生防溺水安全堤

日期:2022-07-20  来源:新余日报 字体:[大][中][小] [打印][关闭]

每年免费为四年级学生开展游泳培训——
“水花行动”:筑牢学生防溺水安全堤

“低头嘴巴吐气,抬头张嘴吸气……”7月5日上午,在抱石公园游泳场内,60余名四年级学生正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游泳换气训练,尽管当天下着雨,但小朋友们兴致不减,泳池里激起快乐的水花。抱石公园游泳场是新余“水花行动”游泳教学点之一,7月1日以来,我市20多个游泳教学点相继开班,在为期10天的课程里免费为1.8万名四年级孩子开展游泳培训,同时普及游泳安全知识,提高孩子的生存技能和自救能力,护航暑期安全。

化堵为疏,从源头上遏制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孔目江、袁河穿城区而过,境内山塘水库星罗棋布。盛夏时节,每天傍晚五六点,常有家长带着小孩,骑着电瓶车,往江河水库跑。而在乡村地区,小孩三五成群游泳戏水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溺水被称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全市中小学生近20万人,暑季防溺水工作形势非常严峻。过去一直被动“防守”,收效并不理想。为破解这一难题,市委、市政府主动出击,化堵为疏,决定在全市实施“水花行动”,从源头上遏制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此项工作纳入市重大民生工程项目,2019年底《新余市“水花行动”实施方案》出台,提出2020年全市小学四年级学生,人人参与游泳技能培训,其中要求80%以上的农村学生和70%以上的城区学生掌握游泳技能。“水花行动”与2021年6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通知》精神不谋而合,该通知提到,溺水事故高发地区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开设游泳课,帮助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和自救自护方法。

“孩子大了难管,关在家里天天看电视玩手机,出去又生怕孩子到河里游泳。”家住水西镇桐林村的水西逸夫小学四(6)班学生家长胡青妹高兴地说,“现在好了,区里花钱让我家小孩学游泳,小孩喜欢,我们家长更支持。”

抱石公园游泳场负责人曹春表示,今年游泳培训第一堂课就是防溺水安全知识,一方面教育孩子不要到山塘水库“野游”,另一方面如果在游泳馆出现抽筋等意外情况,一定要大声呼救,看到同伴情况不对也要及时呼救,把溺水危险降至最低。

记者从市教育部门了解到,“水花行动”实施两年来,我市已培训四年级学生3.3万余人,学生防溺水意识明显增强,全市溺亡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

“水花行动”中,教育、体育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游泳教育升华为生命教育,把游泳技能培训和防溺水知识传授紧密结合起来,成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探索出了一条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游泳教学、构建生命教育的新路子。这一创新做法受到省里表扬,7月6日,全省中小学游泳教育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新余召开,全面推广新余经验。

共同发力,解决游泳场馆、教练员不足难题

每年全市小学四年级学生加起来有一万多人,集中开展游泳技能培训,游泳馆缺乏、教练员不够怎么办?市教育、体育、卫健委、财政、团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发力,采取“三个结合”的办法予以解决。

——学校场馆与社会场馆相结合,以社会场馆为主,解决游泳场馆不足问题。新余以购买服务形式整合体育部门、住宅小区、酒店等社会游泳场馆和可供培训的学校场馆23个,优先保障“水花行动”实施。针对农村游泳场馆普遍缺乏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县区政府组织农村学校搭建“拼装式”游泳池或就近对接城区游泳场馆。为常态化推进“水花行动”,我市还通过新改建3个永久性游泳场馆、新建义务教育学校规划设计游泳馆等方式,逐步增加游泳场馆,满足游泳教学普及化需求。

——学校教练与社会教练相结合,以社会教练为主,解决游泳教练缺乏问题。市教育局专门出台相关文件,安排专项资金,鼓励有游泳特长的教师报考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救生员证书,兼职从事游泳教学工作。2020-2022年共举办两期游泳教练培训班,培训合格教练员260名。通过购买服务,委托市游泳协会开展游泳教学和训练。鼓励具有资质的游泳爱好者参与游泳教学工作,打造一支以社会教练为骨干、学校教练和游泳爱好者为补充的师资队伍。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实践为主,解决培训效果问题。统一编写涵盖游泳基本技能、防溺水知识、应急救护知识等内容的通俗易懂教程,指导教练员培训和学生学习使用。每期游泳培训班结束后,由教育部门、体育部门和学校三方共同组织考核验收,参训学生能够在没有辅助的情况下独立游15米,并正确回答两个防溺水知识点方为合格。培训期间,教育部门还组织人员不定期督查培训效果。2020年完成培训15876人,培训达标14394人,合格率90.67%;2021年完成培训16866人,培训合格15040人,合格率89.17%。

“‘水花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正是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孩子们才能‘泳’往直前,健康成长。”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科负责人黄亮深有感触地说。

“一个都不能少”,有经费保障更有安全保障

水花行动启动伊始,就明确了“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

“一个都不能少”首先是学生在没有身体原因等特殊情况下,保证人人都能参与培训。游泳培训的经费,按照属地负担原则,市、县(区)财政按农村学校不低于500元/生、城区学校不低于400元/生的标准,足额安排培训经费。学生只需配备游泳所需的装备即可免费参加培训,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免费提供游泳装备。截至目前,共投入省级专项资金444万元,全市财政投入学生培训经费1427万元。

“一个都不能少”同时强调在教学培训过程中,必须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城区学校就近对接游泳场馆,近郊农村学生统一乘坐大巴进城,偏远乡镇就地拼装简易游泳池。每个学校建立校领导带队、班主任负责、志愿者参与制度,每期培训班都配备4名教练员和两名救生员,有的场馆还配备了医务人员。制定游泳培训安全预案,购买游泳意外险,强化场馆水质检测等各项措施,全面兜底把牢安全底线。“游泳是一项必备的生存技能,本来我就计划这个暑假让小孩去学游泳。”暨阳学校学生家长钟红莲表示,现在学校统一组织,有专业教练,还有班主任老师在现场,作为家长她感到省心、放心。

“四年级的学生参加‘水花行动’,到五年级我们就把游泳作为特色课程,既可以让孩子们继续提升游泳技能,又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暨阳学校校长胡美琴说。目前,学校有游泳场馆的暨阳学校和渝水七小,都已在日常教学中全面开设游泳课。北师大新余附属学校、高新区虎跃学校、分宜中学等一批学校正在积极新建、改建游泳场馆,为“水花行动”的开展提供更多的场馆保障。2020年起,游泳项目纳入新余市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范围和各类中小学生运动会比赛项目,有力促进了“水花行动”的开展,初中毕业生体育测试选考游泳项目人数逐年增加,2021年共有135名学生选考了游泳项目,2022年上升到181人。

责任编辑:王 喜香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