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浒溪村的香芋南瓜喜获丰收

日期:2022-07-18  来源:新余日报 字体:[大][中][小] [打印][关闭]

志愿者们忙着采摘搬运香芋南瓜。

七月时节,万物繁茂,又到了一年瓜果丰收季。仙女湖区河下镇浒溪村香芋南瓜喜获丰收,吸引各地客商入村收购。7月7日一早,新余日报社锐青年志愿服务队来到香芋南瓜种植基地,与农户一起采摘成熟待售的香芋南瓜。

步入种植基地,便可闻到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芋香,在绿油油的瓜叶下,一个个“梨形身材”好似葫芦的香芋南瓜上已挂上了“白霜”。志愿者们与农户一起在瓜地里穿梭着,采摘、搬运、装车……忙得不亦乐乎。

据了解,香芋南瓜是葫芦科南瓜属植物,适应性强,3月开始种植,6-7月就可采摘上市。成熟瓜皮为橙黄色,有深绿色花纹,肉质紧密,味香,具有浓郁的香芋味,是南瓜和香芋的结合,既有南瓜的香甜,又有芋头的软糯,故而得名香芋南瓜。

承包种植香芋南瓜的是一对返乡创业的“80后”夫妻。“我丈夫祖祖辈辈都是菜农,对于种菜技术还是比较有心得,机缘巧合之下,了解到浒溪村正在进行环保改造,将砖厂和荒地改造成农用地用于土地流转。考察后发现,浒溪村的土地肥沃,灌溉水源充足,交通便利,各方面条件都挺好,于是决定在这里创业。”谈及为何想到回乡创业,妻子严丽琴向记者介绍道。

严丽琴夫妻俩原本都从事美容美发行业,在新余城区经营着一家理发店。“听说香芋南瓜在广西那边销量不错,我便与丈夫商榷好各项事宜后,和村委签订了土地面积为180亩的承包合同,决定在浒溪村种植香芋南瓜这个品种。”严丽琴说。

创业并不是件易事,但开朗乐观的她笑着告诉记者:“我和我丈夫还年轻,不怕失败,万一成功了,离目标又更进一步。”正是这种勇于尝试的心态,严丽琴夫妻俩种植的香芋南瓜第一年的亩产量就达3000斤,第一批成熟的4万斤香芋南瓜已销往广西,陆续成熟的香芋南瓜大约还有6万斤。

目前,严丽琴夫妻俩已成立了袁惠天成专业种植合作社,多元化种植香芋南瓜、山地西瓜、香瓜等品种。他们计划通过购入农用无人机等现代化农用设备,扩大香芋南瓜种植规模,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王 喜香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