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我市积极开展抗旱保果行动

日期:2022-08-30  来源:新余日报 字体:[大][中][小] [打印][关闭]

抗旱救灾 为民“解渴”
我市积极开展抗旱保果行动

“以往每亩都有近8千斤的产量,今年可能要减收一半左右。”眼看农场近300亩的新余蜜桔就要丰收上市,但在最后关头却遭遇严重的高温干旱,面临严重减产,观巢镇杨家村绍武家庭农场场长胡志杰看着桔树因缺水枝叶成片枯黄,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果园的困境很快迎来了转机。8月28日大清早,消防洒水车径直来到观巢镇杨家村果园,水流从水管中喷涌而出,精准浇灌到每一棵果树,为果园带来了一场“及时雨”。

烈日下,由120余名党员干部、消防员和志愿者组成的5支志愿服务队在观巢镇杨家村果园开展了一场争分夺秒的保果行动。他们分头行动,成了这场防旱抗旱工作中的水源输送员、水源排查员、设备管理员,为近300亩受灾果树抽水灌溉。志愿者还同步开展了水源水位排查、节水抗旱宣传科普,既解了果园的燃眉之急,又为果农提供了不时之需。高温下志愿者的衣衫很快就被汗水浸透,来回穿梭的“志愿红”也成为果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了最大限度挽回损失,我们最近都是白天夜晚不间断灌溉,但人员和设备有限,灌溉一轮都要一个礼拜时间,现在有了大家的帮忙,至少加快了两三天的进度。”胡志杰一边说着,一边连忙感谢灌溉的志愿者们,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近期天气持续高温,观巢镇根据各村受灾情况,实施一村一策,科学调度,通过水库取水、采购防旱设备、疏通水渠等方式,保证农业灌溉需要。观巢镇党委副书记刘泉表示,下一步将密切关注天气情况,组织乡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抗旱保果行动,尽量减少因干旱造成的农业损失。

据悉,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影响,我市已达重度气象干旱,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截至8月26日,全市因旱受灾人口15.81万人,受旱面积58.25万亩,因旱直接经济损失3.79亿元。目前全市已投入抗旱资金2202.4万元、劳力4.62万人、抗旱设备8158台套,减少农业因旱经济作物损失1.23亿元。

责任编辑:王 喜香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