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水北镇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日期:2022-06-13  来源:新余日报 字体:[大][中][小] [打印][关闭]

本报渝水讯 通讯员晏小莉 报道:今年以来,水北镇创新“131”工作方法,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更好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擦亮“渝北第一镇”名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落实一个责任。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是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水北镇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正创新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管、用”工作。镇党委多次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文明实践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力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走前列、作表率。

做到三个到位。一是阵地资源整合到位。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场所就建在哪里的原则。水北镇整合颖江书院、文旅中心等场所,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镇政府大楼搬到群众中间,并投入资金5万元对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完善相关标识和制度,营造文明实践氛围。此外,水北镇将新余解放桥、黄坑古村、三八茶场等“红古绿”特色场所作为文明实践基地来打造,各村在村史馆、祠堂、产业基地等设立文明实践点,着力构建“一所多基地”“一站多点”文明实践阵地体系。二是队伍建设到位。镇村两级都成立以党组织书记为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广泛将党员干部、新时代新乡贤、“五老”人员、退伍老兵、致富能手、乡土艺人、身边好人等吸纳进来,巩固壮大志愿服务队力量。聚焦关爱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成立26支“暖‘守’宝”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并开展集中授旗。三是活动开展到位。文明实践千万条,有用有效第一条。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组织镇村班子成员、“老兵宣讲团”成员、百姓名嘴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66场,直接受众3000余人次;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春耕备耕、防疫、防汛、民法典等政策宣传;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道德积分银行”、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推荐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围绕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开展送戏下乡6场,送电影下乡70余场,运用《学习强国》平台播放经典影视作品50余场;围绕推进移风易俗,结合疫情防控,劝导清明期间文明祭扫、不返乡云端祭扫,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围绕关爱特殊人群,为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开展“亲情连线”130余人次,为颐养之家老人开展“爱,从‘头’开始”免费理发800余人次。

用好一个平台。依托江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平台,通过“群众点单-管理员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工作闭环,及时掌握群众诉求,精准对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王 喜香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