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水西镇扎实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

日期:2022-09-26  来源:新余日报 字体:[大][中][小] [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水西镇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颐养之家为依托,将移风易俗融入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镇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打造“颐养之家+文明实践+移风易俗”文明综合体,引导群众在观念上“破冰”,行动上“突围”,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结合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线上通过公众号、朋友圈、大喇叭等形式进行广泛传播;线下通过召开村组会议、“进三门、促三访”大走访、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手册、在颐养之家等中心位置悬挂移风易俗横幅等深入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安排,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颐养之家等开展移风易俗文艺志愿服务巡演,通过歌舞、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让移风易俗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做到接地气、易接受,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截至目前,先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文体活动共1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做出移风易俗承诺,层层签订承诺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狠抓试点培育,积极培育珍田、槐江、沙陂等“移风易俗示范村”,形成榜样引领、模范带动作用。持续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推荐评选活动,选出群众身边可感可触、可敬可学、能评能议的榜样,通过文明评议会,发布道德“红黑榜”,严格奖惩机制。挖掘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对其事迹进行大力宣传,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转变观念。(本报高新讯 见习记者刘颖 通讯员李莉 报)

责任编辑:王 喜香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