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全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6.3%,排名全省第二

日期:2022-11-16  来源:新余日报 字体:[大][中][小] [打印][关闭]

我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全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6.3%,排名全省第二

11月7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1至9月全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13个地表水断面中8个河流断面全部达到Ⅱ类,其中2个河流断面水质类别得到提升,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1至10月我市城区PM2.5浓度平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9%,PM2.5改善率排名四小市第一、全省第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6.3%,排名全省第二。

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

据介绍,我市制定《新余市饮用水安全保障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加大对饮用水水源地巡查检查,加密水质监测,推进狮子口水库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及整治工作,不断巩固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启动两江两区水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和新余高新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提升入孔目江及袁河水质。狠抓水质改善“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降低分宜县污水处理厂尾水和龙须沟入湖口总磷浓度,设置禁钓区,拆除袁河和钤阳湖的渔网;对开发区污水收集处理进行整治,强化污染源管控,减少入湖污染物总量。开展袁河流域(新余段)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专项行动,全市共排查整治涉磷企业109家。

此外,我市深入打好蓝天提升攻坚战,加大“四尘、三烟、三气”专项整治力度,持续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常态化开展蓝天巡查行动,发现问题及时调度处置,现场督促整改。据统计,今年以来,环保部门通过巡查发现大气突出环境问题124个,已解决115个,解决率达92.7%,日常管控成效不断提升。(本报讯 记者王若刚 通讯员李星雯 报)

责任编辑:王 喜香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