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河下镇移风易俗在行动

日期:2022-09-02  来源:新余日报 字体:[大][中][小]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新时代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工作,坚决遏制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打牌赌博、封建迷信等各类农村乱象,今年以来,河下镇积极作为,切实将工作力量调动起来、各类活动开展起来,推动文明新风根植乡间沃土。

深化思想道德教育

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

以学促行,内化于心。该镇坚持自学与集中学、线上与线下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干部群众学习移风易俗相关文件精神,创新开展“党建+乡镇党校”“河下机关夜学课堂”“1+N”讲师团系列宣讲等活动,邀请各领域人才、专家学者等,围绕移风易俗进行深入解读宣讲,提升干部群众的思想意识。

健全机制,外化于行。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全镇13个村委会(居委会)均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并逐步探索成立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各村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制定村规民约,形成制度约束,逐步推动过去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实现根本转变。

示范引领,培育典型。在全镇范围内推行道德积分银行,依托文明积分制,激发群众的主动参与热情,利用评选树典型,释放“森林效应”,如开展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媳、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党建+体育民生”,举办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如开展广场舞大赛、篮球比赛、送戏下乡、“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引领群众转变观念,摒弃陋习、废除恶习,培育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树立文明新风。

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

镇领导班子、村“两委”干部、党员坚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带头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遵守者,自觉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主动落实婚丧嫁娶报备制,带头简办婚丧事宜、带头反对封建迷信活动等,严格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好事多办,不大摆宴席、不盲目攀比、不超标随礼。

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做移风易俗的引领者

河下镇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开展移风易俗系列实践活动,打造了“一村(社区)一志愿·文明进万家”志愿服务项目,以志愿服务促进乡风文明,形成以镇级“河事佬”志愿服务队、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为引领,村级5支特色服务队(垱头“当头”“和谐划江爱心义诊”“清水江上行”“龙诚平安护学”“丽媛”志愿服务队)和13支村(社区)志愿服务小分队为支撑的常态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工作模式,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打造了夏送清凉、暖冬行动、关爱老兵、防溺水行动、文明劝导、疫情防控、关爱颐养之家等系列活动品牌。(本报仙女湖讯 通讯员伏梦琴 陈文露 报)

责任编辑:王 喜香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