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河下镇开展“移风易俗过中元文明祭扫树新风”主题活动

日期:2022-08-17  来源:新余日报 字体:[大][中][小] [打印][关闭]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居民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科学的祭祀方式,中元节前夕,河下镇组织志愿者在河下社区以及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移风易俗过中元文明祭扫树新风”主题活动。

在河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老师为孩子们和家长上了一堂“绿色中元文明祭扫”宣传教育课。课堂上,老师以中元节图文赏析为切入点,带领孩子及家长了解中元节的起源、习俗等,让青少年儿童从小树立“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的意识,当文明祭祀的倡导者、宣传者和监督者。家长还带着孩子们与志愿者一道,用手中的画笔绘制精美的中元节主题手抄报。河下社区书记赖腾平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的“小手”牵起家长的“大手”,共同倡导绿色过中元,推进移风易俗,共创文明新风。

课后,孩子们一个个自告奋勇当起了小小志愿者,与志愿者们一起走进街头巷尾、楼群院落,向居民发放《河下镇2022年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并用课上所学所感,耐心向爷爷奶奶们介绍祭祀新做法,倡导他们不要在河岸、山林等容易引发火灾的区域,以及道路、广场和空地等妨碍公共秩序的地方焚烧、抛撒、摆放祭品,不违规销售祭品和鞭炮。

全镇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组织志愿者深入村民家中,向村民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倡议大家告别陋习,争当爱护环境的文明先行者。志愿者充分利用小喇叭循环播放、温馨提示等方式,呼吁广大村民通过网上祭祀、鲜花祭祀、家庭集体追思等方式寄托哀思,不随意焚烧纸钱,自觉以环保、文明方式缅怀故人。广大村民们纷纷表示将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自觉摒弃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本报仙女湖讯 通讯员陈文露报)

责任编辑:王 喜香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