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援饶抗疫建奇功——记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张丽卫

日期:2022-05-16  来源:新余日报 字体:[大][中][小] [打印][关闭]

 

现年38岁的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张丽卫既是一名援非天使,也是一名抗疫先锋。在去年底支援上饶抗疫工作中,他牢记党员身份,凭借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和过硬的专业技术,建功绩,展形象。

2012年,硕士毕业后,张丽卫来到市人民医院工作。工作的十年间,他始终秉持着对患者的高度责任心,全身心地投入到临床诊疗工作中,视事业如生命,待病人如亲人,用平凡的事迹诠释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天职,多次获得医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医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9年,张丽卫积极响应省卫健委号召,申请参加了中国江西第15批援外(乍得)医疗队。在援外一年期间,严格落实国家对援外医疗队提出的要求,克服乍得医疗条件差、诊疗设备落后陈旧、当地患者众多等重重困难,为当地开展多项医疗新技术,有效保障了当地人民身体健康。在全球新冠肺炎持续流行、当地经历多轮疫情高峰下,仍坚持不停诊,宣传并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协助中乍友谊医院设立发热门诊和感染隔离病房,完善了医院内部的防疫管理机制,圆满完成援外医疗任务,真正展现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受到受援国医院的好评。

从非洲回国半年后,疫情在省内部分地区出现反复。2021年11月,张丽卫又主动请缨加入援助上饶核酸采样服务队。他所负责的广信区旭日街道阳光花城小区有居民3000多人,工作量较大。在采样点,为了尽快完成采样任务,从早上7时一直到下午5时,他坚持站着采样,每天采样人数达800人次,远远高于平均水平,从11月5日开始,十多天时间每天如此,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务。

在常人看来,核酸采样是一项很简单的工作。其实恰恰相反,采样工作十分重要,它有着严格的操作规范和要求,如未按要求和规范操作,可能进一步加大感染的概率和范围,对抗疫造成更大的困难。在采样工作中,张丽卫本着降低感染和采样精准的工作要求,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职业敏感性,在做好自身防护及科学采样的同时,初到采样点就敏锐地发现采样点工作还未设立独立的穿、脱等区域,且各项标识不清。为保证感染的零发生,他立即与当地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说明了各项要求和规范的重要性。工作人员在其指导下马上设立独立的穿、脱区,完善各项标识,明确物品的摆放要求和位置,理顺采样程序,使采样工作更加快速、高效、安全。在国家督导指导组现场督导中,他所负责的采样点受到了现场表扬。同时,他耐心细心对所负责小区居民的其他健康问题也积极给予解答,帮助解决居民的健康所需。为此,社区居民多次送来爱心蛋糕、热茶热汤及数封感谢信等,受到了当地采样点负责单位、社区以及采样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2022年,因在抗疫工作中表现突出,张丽卫受到市政府嘉奖表彰。(本报记者 王若刚 )

责任编辑:王 喜香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