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勇于担当 科学教子 “空中飞人”的“教育经”

日期:2022-06-28  来源:新余日报 字体:[大][中][小] [打印][关闭]

 

本报记者 陈玉霞

他们夫妻和睦,工作中兢兢业业、担当奉献,奋战在电力保供一线、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生活中孝老爱亲、科学教子,百忙之中不忘对孩子用心教育,把在读小学六年级的儿子培养成一个阳光活泼、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并连续六年被评为新余市渝水区第四小学的“新三好学生”“体艺之星”“优秀班干部”,先后在“抗疫”“新疆手拉手”“运动会”等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奖项,还获得了参加全国篮球赛事的入场券。近日,国网新余供电公司职工陈成家庭被江西省妇联授予“全省最美家庭”称号。

担当奉献 坚守一线作榜样

陈成和妻子王佩都是国网新余供电公司职工。陈成今年40岁,2005年参加工作,已经在电力保供一线工作了17年。他是一名电网建设者,也是一名“空中飞人”,曾负责原赣西片区主要的电网建设,现在负责新余全市1000多公里电力主干网的检修维护,110千伏到220千伏的高电压铁塔就是他的工作阵地。身处一线,陈成24小时随时待命,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一个电话就要奔赴现场。17年间,在他负责建设的变电站和供电线路可以用千公里计算;他也曾在四十多摄氏度的炎炎酷暑中,零下摄氏度的环境中组织队伍开展线路消缺抢修和保供电。由于主干网覆盖广、影响大,17年来,陈成除了婚假,没有请过一个完整的年假。

2020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形势下,陈成和妻子王佩共同奔赴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第一线。当时,妻子王佩主动请缨,到站前东路小区值守。陈成则为了迎峰度夏项目的顺利实施,忙前忙后跑审批,几番努力,让工程物资顺利进场,工程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工程项目依法依规在当年3月及时开工。当时陈成负责的项目为全市最早复工的民生工程,也让该项迎峰度夏的供电工程赶在夏季来临之前顺利完工。

言传身教 崇德向善促和谐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大家眼中,陈成勇担重任、迎难而上;妻子王佩则温柔细致,细心周到。虽然夫妻两人工作繁忙,然而就算再忙,两人也不忘对孩子的培养教育。陈王梓今年12岁,是新余市渝水四小六年级的学生。在对待儿子陈王梓的教育上,夫妻二人一文一武各有分工。从陈王梓周岁起,王佩就陪伴孩子阅读,参加各种研学活动,让他从小就养成了乐观、自信的好品格。而曾经是国家二级运动员的陈成主要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比如体育运动、户外运动等,为孩子营造丰富多彩、开心快乐的童年生活。在两人共同的努力下,陈王梓连续六年被评为渝水四小的“新三好学生”“体艺之星”“优秀班干部”,先后在“抗疫”“新疆手拉手”等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奖,8岁时取得了围棋二段证书。在2021年的市运会中,陈王梓获得了小学组1500米个人第三名,他还代表新余获得中国人寿篮球U12组别江西赛区的冠军和全国篮球赛的入场券。

谈起孩子的教育秘诀,陈成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从来不跟孩子提分数、名次方面的要求,也不要求他把事情做到最好。但我们会要求他养成好的习惯,不管是学习习惯,还是生活习惯。孩子总有一天要离开父母,独自学习,独自生活,他要学会独立思考、照顾自己。”

言传身教重于道理说教,受陈成的影响,陈王梓从小养成了守时自律的习惯和主动担当的性格。“陈王梓课外活动比较多,有时候晚上完不成作业,早上他会五点起来把作业完成好,从不需要别人催促。”陈成说,陈王梓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参加篮球训练,作为团队里面年龄最小的队员,陈王梓并没有因为自己年龄小而降低训练标准,放松对自己的要求。2021年11月,陈王梓代表学校参加市运会获得男子田径比赛个人三等奖。同年,通过层层选拔,他代表新余市参加江西省篮球协会举办的 U12组别篮球赛,一举夺魁,获得参加全国赛事的入场券。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一美德在陈成家中也得到传承。2021年11月,陈成母亲不小心骨折住院,当时陈成在外出差,照顾老人的重任就落在了身怀六甲的王佩身上。王佩每天早起晚归,忙前忙后。白天上完班,中午煲好汤,晚上安顿好孩子,王佩一天三次赶到医院照顾老人……耳濡目染着王佩对长辈的孝行,陈王梓也不甘落后,抢着做家务,“我才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也要为妈妈分担……”陈王梓说。就这样,小小的陈王梓也学着王佩,每天跑医院给奶奶送汤,给奶奶按摩,陪奶奶做康复运动。

“一家老小,相亲相爱、相互扶持,用良好的家庭环境不断影响着孩子的进步。”说起家庭教育的经验,陈成说。也许就是这些生活中的平凡小事、点滴真情,绘就了一幅美好的生活画卷,诠释家作为爱之港湾的真谛。

责任编辑:王 喜香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