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胡梅珍:战胜肢体重残 勇敢自立自强

日期:2022-05-17  来源:新余日报 字体:[大][中][小] [打印][关闭]

人生是一个不断追求、不断探索、不断矫正、不断学习、不断成熟、不断提升的过程,只要愿意挑战,每一阶段都有机会、都有转折点。

胡梅珍,女,1977年生,肢体重残人士,来自高新区水西镇桐林村,一度被村委列入不能参与农村生产、需救济的贫困户。2019年7月,在市、区两级残联的帮扶下,她成立新余曌远贸易有限公司,并担任新余残疾人电商创业培训示范基地负责人。尝到电商创业脱贫致富甜头后,她凭一己之力,助残创业、助残远行,用个人所学免费培训残疾人电商创业就业;她带着新余重度残友用轮椅拐杖走出江西奔向北京,勇敢登上长城,共创共享新生活。

创业之初只想养活自己

回首过往,不堪回首。2017年前,她还是个坐在家里经常埋怨哭泣、没自信的农家妇女。因为身体和农村家庭条件的限制,只能每天在菜市场摆摊赚点钱补贴家用。

互联网时代,她抓住了新的创业机会,也让她更新观念,自我蜕变。从不能参与农村生产,到靠自己努力在网上开店帮厂家卖货,挂个手机就可以一边赚钱一边全国各地游玩,过上自由轻松的生活。这个人生转折点,来自市残联了解其家境和创业情况后,鼓励推荐她参加2018年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暨江西新余首届“创领美好”创业大赛,结果,她凭赣鄱江西味电商平台这一项目,努力创业就业,实现人生价值。

引领残障伙伴创业就业

“创业不仅要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还要创造生命的价值,我要鼓励、带动、帮助跟我一样的重度残障人士走出家门,一起创业就业,实现自我价值。”尝到电商创业脱贫致富甜头的她,用实际行动、凭一己之力助残创业、助残远行,凭个人所学开启免费培训残疾人电商创业就业之旅。

残疾人是个特殊的群体,身体缺陷,大多学历低,学互联网创业是个大挑战。通过胡梅珍一对一、手把手教导学员,让大伙儿基本掌握了如何使用电脑和智能手机,与社会保持联系;如何在网上注册自己的店铺,如何在网上与对方良性互动沟通等等。围绕电子商务基础知识、淘宝开店实际操作,她帮助学员掌握开店流程、产品发布、网店经营、宣传与促销等技能,坚持跟进、指导、帮助学员通过电子商务就业增收。

几年来,她免费培训残障学员500多名,让很多伙伴有了可观的收入。

挂牌残疾人电商创业培训示范基地

新余残疾人电商创业培训示范基地挂牌三年多,她已经培养了一批自强不息的电商金种子人才,已免费培训500多名残障人士,协助残友开了50多家网店。

刘平——重残肢体二级。“感谢胡梅珍老师搭建这个平台,我现在靠自己能力工作,每个月有5000~6000元收入,还有时间做公益,上门教残友开店创业,爬过长城接触过海水,生活过得很有意义!我会认真教每一个进基地的新学员。”

吴雅莉——重残脑瘫二级。“经过胡老师的教导,我找回了久违的阳光快乐,可以自己赚钱,自己带女儿,自己爬长城,还有机会帮助更多残友,我活得更有价值。”

刘峰——肢体重残二级。“在残疾人电商创业培训示范基地的培养下,我已经成功地开了淘宝和拼多多网店,跟着胡老师她们爬过长城,接触过海水,还教过新学员,做得很开心。”

在新余,已经活跃着彰显自强风采的小团队,大家勇敢走出家门,以残助残,互相学习,交流互进。

如今,新余残疾人电商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培养带领一群重残人士不仅自主创业就业,还在用行动倡导推动无障碍出行环境,大家用八寸小轮子划过新余风景区、城区各个主干道,体验、记录、倡导、推动无障碍加速发展。

如今,新余残疾人电商创业培训示范基地已经发展为一家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为解决更多残疾人就业之路,带动更多残障人士推广新余特产,胡梅珍公司名下还注册成立渝水区仙来办老俵食品厂,转入水北麻花品牌配方及手工艺,打造老字号非遗特色地方手工特产,助力乡村振兴。

胡梅珍表示,下一步,她还会继续用实际行动开展公益活动、发展无障碍旅游,根据残障不同级别多元化分工,建立自助互助模式,改善更多残疾人工作及生活方式,委派残疾人工作人员走出新余学习,寻找更多适合残障人有益的活动和就业项目,让大伙儿找回自信,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文/图本报记者 陶贵彬 ))

责任编辑:王 喜香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