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文明新风吹 清洁家庭美

日期:2022-09-30  来源:新余日报 字体:[大][中][小] [打印][关闭]

为弘扬文明和谐新风,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农户美丽庭院,让环境“一时美”上升为“持久美”,近日,双林镇各村持续开展“文明清洁家庭户”创建评选活动,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添砖加瓦。

环境卫生 比一比

针对本次评选活动,该镇专门制定《双林镇文明清洁家庭户创评实施方案》,组织村干部、党员、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等人员成立“文明清洁家庭户”创评小组,通过上户实地走访、观察、推荐等方式,结合“房前屋后无杂物堆放”“屋内环境整洁干净”“畜禽圈养无粪便”等十条考评标准开展公平、公正的评选活动,小组成员每到一户都仔细查看大厅、厨房及房前屋后,认真评分,指出好与不好的地方,引导居民主动建设美好家园。

评比会上 论一论

现场评分结束后,随即召开“文明清洁家庭户”综合评议会,选出符合创评要求的家庭户,各村工作小组严格依据评分细则,按照因地制宜原则,自行商定,结合上户考核结果,评选出若干“文明清洁家庭户”。“这项工作要广泛发动起来,动员每家每户做好家内外卫生大扫除……”“不仅家里,周边的坑塘、水沟之类的都要彻底清理,这样村里才会更干净……”各评比会上热烈讨论着村居环境整治工作。会上聚焦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旨在改善村容村貌,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荣誉称号 晒一晒

“我们村现在真是大变样,村里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谁也不好意思随处乱倒垃圾了。”说起村里环境卫生的变化,中村村民深有感触。通过开展“文明清洁家庭户”创评活动,全镇14个村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以清洁为荣,以不清洁为耻,荣誉称号的挂牌,清洁用具等奖品的发放,激发了村民的清洁主动性和家庭的清洁意识,促进了广大群众逐步养成讲卫生、爱干净的好习惯,家家户户面貌焕然一新。

双林镇将依托现有村庄治理长效机制,把“文明清洁家庭户”评比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激发群众主体作用,通过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农户自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本报分宜讯 通讯员刘瑶报)

责任编辑:王 喜香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