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水西镇珍田村:移风易俗“三重奏”乡村文明“万家新”

日期:2022-12-30  来源:新余日报 字体:[大][中][小] [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水西镇珍田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通过“三小三大”以小见大,将移风易俗工作融入乡村发展工作各个方面,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敬亲、邻里互助等文明新风拂面而来。

“小村规”撬动“大治理”。珍田村将村规民约作为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依“规”而治,以“约”促行。面面俱到“定规”。围绕婚丧嫁娶、环境整治、孝老爱亲、公益事业、邻里关系、村庄建设等方面,通过“村民提议、村委初审、会议通过”等方式,组织群众参与到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中,并商定奖惩措施,让村规民约成为群众的共同意志。口口相传“扬规”。开展村规民约宣传文明实践活动,村干部带领村民学习村规民约的相关内容,让村民广泛知晓、了解其内涵与意义,同时,通过张榜公布、制作宣传栏、微信群等“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认同认知认可,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生生不息“践规”。设立村规民约“红黑榜”,每季度对村规民约履行情况进行公示,表彰奖励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的家庭和个人,对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酌情作出批评教育、公示通报等处理,让其成为村里共同监督的对象,增强约束力。

“小队伍”发挥“大能量”。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成员由村中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老党员、老干部、入“家”老人、新乡贤等组成,村两委与理事会成员共同制定红白事操办规定、办事流程以及监督执行等规定,给婚丧嫁娶划上了“硬杠杠”。红白理事会不定期召开会议,如有村民要办理红白事等,理事会成员上门对办理红白事的期限、规模、饭菜标准等内容进行宣传;在疫情期间对于大办升学宴进行入户劝导,村民都熟知了婚丧嫁娶的操作规定,一切从简,形成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新风尚。同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成立“邻里帮”志愿服务队,开展“六帮六助”积极服务村民,对积极配合移风易俗工作的村民进行慰问和奖励,帮助村民处理大事小情,目前村里有红白事、大型活动都会主动向村里报备,尤其近期疫情发生以来,村民都自觉遵守规定取消了生日宴会、结婚喜宴等宴请聚餐,节俭办事、文明办事的新风已深入民心。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为提升村民的内生动力,推动乡风文明,珍田村将原有的晓康驿站进行扩面,结合道德积分银行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工作,开展文明实践兑积分活动,让受众群体转向更多老百姓。活动以户为单位,积分内容包含环境卫生、志愿服务、邻里互助、乡村振兴、勤劳致富、教育升学、道德模范等文明实践内容,并成立有专门的积分评比小组,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评比活动,给予突出者相应的文明积分,达到兑换分值可兑换积分超市中同等额度的毛巾、洗衣液、牙膏等相应实物。通过活动的开展,村民不仅能得到物质奖励,还提升了大家的荣誉感和获得感,让文明实践有了“分值”,村规民约有了“价值”,在生活习惯、环境卫生等方面,大家从“将就”变得“讲究”,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更高了,积分“积”起村民群众的精气神,有效提升了乡村文明水平。(本报高新讯 通讯员李莉报)

责任编辑:王 喜香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