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分宜图书馆:365天服务“不打烊”

日期:2022-12-13  来源:新余日报 字体:[大][中][小] [打印][关闭]

“最近天气比较热,这里环境舒适而且学习氛围比较好,就想趁这个暑假到这里来给自己充充电。”暑假期间,市民袁方律每天都早早来到图书馆自习看书。上午不到10时,分宜图书馆各借阅室早已座无虚席,不少读者甚至席地而坐。

分宜图书馆坐落于美丽的东湖湖畔,窗明几净、环境舒适,馆内设有中文外借室、少儿阅览乐园、期刊阅览室等8个对外服务窗口,还特别设置了天工开物研究室、盲文阅览室、古籍室等。馆藏图书20.6万册,拥有阅览座席420个,少儿座席120个,全年365天免费对外开放,是全县人民的城市书房和精神家园。特别是今年天气一直持续高温,热浪之下,凉爽安静的图书馆成为众多市民纳凉“充电”的好去处。整个暑假,图书馆空调持续开放,读者比平时增加了2倍左右,几乎每天处于饱和状态。

为满足群众阅读需求,分宜图书馆推出“你点单·我购书”书目征集活动,“定制书单”精准服务读者。该馆副馆长张玉敏介绍说:“今年我们根据读者推荐的书目,购置的3000余册书籍,其中大部分是幼儿喜欢的绘本故事和中小学生喜欢的儿童读物,这些书籍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先把借书证放在条码扫描区”“点击借书”“输入密码”“书放在书槽里”“选择借阅数量,再点击确认就借好了”。在自助借还机前,图书馆工作人员正引导读者自助借阅图书,全程不到一分钟,方便又快捷。分宜图书馆秉承“一切为了读者、一切方便读者、一切服务读者”的服务宗旨,最大限度满足读者需求,除抓好日常线下借阅服务之外,通过引进数字化系统,提供自助检索、自助借还、电子书扫一扫带回家等多种开放服务,让读者获取文献信息更为便捷、自由,不仅提升了读者的借阅体验,节约了到馆读者的时间,同时也将工作人员从简单、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转为读者提供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同时打造移动图书馆,通过微信建立“读联体·数字共享阅读服务平台”,通过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与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平台实现连接,提供免费的推荐、图书、期刊、讲座、绘本、听书等多种线上优质资源,让读者足不出户实现全方位掌上阅读。

此外,分宜图书馆还定期举办红领巾读书会、绘本故事会、好书推介、主题展览等系列活动,倡导全民阅读,努力健全完善资源共享机制,开展送书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等活动,并积极延伸服务触角,组织业务骨干下基层进行业务指导,开展送服务上门等暖心服务,形成阵地服务、网上服务、馆外延伸服务相互交融、互为补充的立体式服务网络。截至目前,该馆已办理借阅证6000余个,近三年累计举办讲座、培训、展览等各类文化活动60余场次,外借图书34万余册次,服务读者26万余人次,先后荣获“江西最美基层图书馆”“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称号。(本报分宜讯 通讯员钟梅根 游敏报)

责任编辑:王 喜香返回顶部